上海人才 上海房产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本地新闻 美女图片
上海多飞网
上海新闻网首页 > 正文

《上海六千年》将面世 讲述上海沧桑巨变

2018-10-17 来源: 上海新闻网 举报

 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

 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7日电 (记者 陈静)6000年的人类生活史、1000年城市发展史、100年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史……记者7日从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获悉,该部门历经两年组织编纂的《上海六千年》,向人们讲述了上海发展“三部曲”。《上海六千年》将在上海书展期间首发。 
  如今的上海,人口已达到2415万人,外来常住人口更达到982万人,占41%。无论是新生代上海人,还是外来新上海人,特别是青年人,都需要知道这座城市昨天、今天和明天。据悉,上海地方志的历史已经长达2000多年,记述了上海6000多年的沧桑巨变,记录了上海从无到有,发展成为国际性大都市的历史进程。 
 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方面7日告诉记者,编写《上海六千年》旨在充分开发利用和活化上海地方志资源,以创新的方式、具体的故事、生动的细节、通俗的语言,讲述上海故事,彰显上海精神,反映上海特点,体现地域特色,使读者在阅读中了解上海、发现上海、品味上海,更增强对这座城市的自豪感、使命感和责任感。 
  《上海六千年》是上海地方志普及读本系列重要成果之一,主要为中学生课外阅读读本,由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教授、上海市民俗学会会长仲富兰主编。全书共分为上中下三册,分别为《远古文明》《千年之城》《百年梦想》。该书史志结合:志为基础,史为形式,极具权威性和可读性。 
  《远古文明》传承与弘扬上海悠久而优秀的历史文脉,讲清上海文明的起源,即上海6000年的人类生活史;《千年之城》传承与弘扬上海悠久而优秀的城市文脉,讲清上海城市的形成过程,即上海1000年的城市发展史;《百年梦想》则聚焦上海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史,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到实现百年中国梦这一时期,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上海发展成就和未来愿景。 
  据透露,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、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等将进一步紧密合作,陆续推出小学生版、大学生版以及社会普及版等,计划在5年内出版完成。(完)

责任编辑:上海新闻网

专题推荐

阅读下一篇

Airwallex获1亿美元C轮融资 发力全球中小企业市场

记者8日获悉,中国—智利自贸协定升级《议定书》自3月1日正式实施一个月以来,义乌海关共签发升级版中智

返回上海新闻网首页